星路VIP系列之蔡健雅

初到台湾发展<br />蔡健雅没人要

贵为三届金曲奖歌后,蔡健雅(Tanya)却经历过“没人要”的阶段,自嘲曾是个“没有合约,没有未来”的金曲奖歌后。

蔡健雅19岁念理工学院时参加“Asia Bagus”比赛后被某乐队看中,邀请她担任乐队女主唱,开启了她在pub的驻唱生涯。

她说:“我并不是从小立志当歌手,参加比赛纯粹是好玩。即使加入乐队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音乐天分,就仗着年轻,不怕舞台,又爱唱歌,从没想过这就是我的未来。”

驻唱了几年后她开始思考未来,“我想要更多,可是我除了唱歌什么都不会,不会创作也不会玩乐器,当时有几家唱片公司来看我的演出,都不觉得我有什么特别,让我有点灰心。”

当时还发生一件改变她一生的事,“有一次和乐队彩排时,我对某一首歌的编曲有些想法,但键盘手却用不屑的口气说:‘你懂什么音乐?不懂就闭嘴!’。”

乐手的话刺激了她,“我隔天就去买了一把吉他,我对吉他一窍不通,胡乱挑了一把,再买几本有关吉他和弦的书,就回家看图练习。我想证明给那个乐手看,我不是不懂音乐的女孩子。”

练着练着,她发现自己开始哼出一些旋律,而且竟然在一个月内就写出几十首歌曲。

“我把歌曲交给经纪公司,他们都吓到了,原本看不到未来的歌手,突然间写了二三十首英语歌曲。”

Tags (Categories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