咸煎饼

'我嫁给了咸煎饼'<br />访中国街咸煎饼摊主李淑惠

她不会认为自己和这个档口有什么特别,但那么多年的搓搓擀擀,早已经把她和她父亲捏成牛车水特有风景的一部分,虽然大家都叫不出名字,但是她是属于麦士威小贩中心,属于牛车水的。

拍照那天,她没有任何特意修饰,脚下一双拖鞋、身上一件紫色T恤,而且还沾满了白色面粉;头发随意用塑胶圈扎起,连笑容都很吝啬。

她就是麦士威小贩中心“中国街咸煎饼”第二代摊主李淑惠。虽然是摊主,却什么东西都要亲力亲为:提起17公斤的食油倒进锅;抓起一把面团搓、拉、铺、切、擀;再把捏好的咸煎饼下锅、翻炸、沥干、沾糖、装袋、收钱。

李淑惠(51岁)的动作干净利落,她说不是她有什么特殊天分,而是她已经重复这个作业30多年了。

搓搓擀擀30年

30年,她的青春,她最珍贵的时光都消耗在炸锅旁,等待咸煎饼炸成金黄色。

李淑惠至今没有结婚,就这样一直在档口耗掉自己的人生。

隔壁摊贩听到结婚的话题,过来插嘴说:“整个家都在靠她,怎么结婚?”

问她有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?

她说:“不知道,我想不会啦。都已经大半辈子,我早已经嫁给咸煎饼了。”

Tags (Categories):